一次,乾隆皇帝想開個玩笑難難紀曉嵐,於是就問道:紀卿,忠孝二字作何解釋?

紀曉嵐回答道:君要臣死,臣不得不死,為忠;父要子亡,子不得不亡,為孝。

乾隆立刻就說道:我以君的身份命你現在就去死!

……臣領旨!倉促之間,紀曉嵐不知皇上的用意,只得應道。

那你打算怎麼去死?

跳河。

好,你去吧!

頓時,群臣無不驚訝萬分,誰也沒想到突然會發生出這樣的變故,一時間都為紀曉嵐擔心。


可是,機智過人的紀曉嵐在外面轉了一圈,不一會兒又回來了。

乾隆忙問:你怎麼沒死?

紀曉嵐回答說:臣到了河邊,正要往下跳的時候,誰知屈原從水裡向我走來,還拍著我的肩膀對我說:曉嵐,這就是你的不對了。想當年,楚懷王是昏君,不 辯忠奸,我不得不死。可如今皇上聖明,你要是真死了,後人豈不會說皇上誅殺忠良嗎?你應該回去問問皇上是不是昏君,如果皇上說是,你再來死也不遲啊!臣 想,屈大夫說的也有道理,特回來稟報皇上,請皇上定奪。
乾隆聽了,不禁哈哈大笑,說:好一個巧舌如簧的紀曉嵐,朕算服了你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紀曉嵐 乾隆 楚懷王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rosidad0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